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314683
最香和最臭的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陈仲祥

    中药有草木花果、飞禽走兽,品种非常繁杂,无所不有;酸、甜、苦、辣、咸、涩,无味不具。香者沁人心脾,臭者掩鼻不及。

    芳香药物中,麝香为香中之香,其香浓烈持久,馥郁特异。麝香是鹿科动物麝雄体香囊内的分泌物,每逢求偶佳期,雄麝的香囊内便散发出奇芳异香,引诱雌麝与其相爱交配,以繁衍后代。麝香是开窍、通经、活血、散淤的珍稀药材。

    阿魏是药中的臭中之最,是一种油胶树脂,产于新疆,是消积食、杀虫、散寒的药物。它之所以臭,是因为它含有的挥发油中,主要成分为有强烈臭气的有机硫化物。可是,要求药效就不能嫌它臭不可闻,最臭者为最佳,不臭则不能治病。

    麝香与阿魏,真可谓流芳遗臭,各有其用。(陈仲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