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4685
做好药抗非典———访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做好药抗非典———访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做好药抗非典———访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做好药抗非典———访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新华社记者 江山

    作为我国医药行业首家以“强强联合”方式组建而成的国家特大型制药企业———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在最近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开足马力,不仅加班加点生产各种防治药物以保质保量供应市场,而且率先提出坚决做到药品不涨价,并主动捐献200万元药品,在全国同行业中带了个好头。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五一节”期间到该企业考察时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他们这种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行动。石药集团多年来热心关注并先后捐资数千万元用于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次为什么又带头捐献?他们还有哪些想法和考虑?记者特地采访了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记者:现在抗击非典迫切需要大量的消炎药,你们正好是生产这类药品的企业,请问你们采取什么措施来增加生产、支援全国呢?

    蔡东晨:今年春节刚过,我们的业务员到广州去办事,在韶关被挡住了,不让进市区,说是那里正闹非典,要对旅客进行隔离和消毒,并把这些情况告诉了我。我立即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马上采取措施,布置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尤其与炎症和病毒相关的药品,必须开足马力,增加库存,可以说很早就做出了部署。虽然只是在广东,可我们石药的核心理念“做好药、为中国”是向全国、向全社会做出的承诺,而不能仅仅局限在石家庄,局限在河北。这次非典可以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场灾难。这对我们制药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可以增加产量、扩大市场,但更是一种直接的、严峻的考验。国家有难,企业有责。我们宁肯压资金、压库存,也要加班加点生产,以便需要的时候能够做到足额、足量、及时调用。为了保证药品供应,进入四月份以来,我们全部生产线的职工一直是三班倒,每天24小时连续生产,节假日没有休息过一天,使这几种防治非典药物的产量成倍增加。如维宏胶囊增加了两倍,维宏片剂增加了四倍,红霉素增加了五倍,维生素C针剂翻了一番,清热解毒软胶囊翻了两番多。同时,集团组织有关子公司按卫生部推荐的中药处方非典预防2号方,以及过氧乙酸消毒剂,紧急增加设备,目前已开始生产。
, http://www.100md.com
    记者:现在社会上有些药品出现了假冒伪劣、随意涨价等问题,你们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蔡东晨:面对非典疫情一度蔓延之势,有些人出现了恐慌心理,一些医药企业和药店借机发“国难财”,哄抬药价,使一些药品的价格上涨了几倍乃至几十倍,假药也时有出现。这种行为不但违反了国家法规,而且丧失了良知。为了抑制涨价,我们一方面扩大生产,另一方面采取了捐赠药品的办法,这样大家就不会去购买那些假药和高价药了。我们联合省内几家商业企业公开向社会郑重承诺,我们的药品绝不涨价,哪怕是原材料涨价,哪怕是企业微利、无利销售甚至赔钱销售,我们也要保质保量地供应药品,坚决反对发国难财的行为。而且,有些中药还赔了不少钱。如我们集团生产的中药水煎剂,由于原材料大幅度涨价,每包亏损0.1元,目前仍在加紧生产。再如我们生产的清热解毒软胶囊,由于原料之一的金银花原来是二三十元钱一公斤,现在涨到300元钱一公斤,我们的利润不仅全涨光了,而且生产一盒还要赔两元多钱,可以说生产得越多就赔得越多。可我们的出厂价一分钱也没有涨,亏也要干,而且继续加班生产,以满足市场需要。作为一个制药企业,本身是治病救人的,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非典正在考验我们每一家企业的良知。我们的捐赠活动不是为了图虚名,而是对社会上做假药或乱涨价行为的一种还击。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你们这次捐赠的200多万元防治非典药品,为什么要专门送给医疗卫生系统?

    蔡东晨:我们捐献的目的,主要是为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保护。象维c和清热解毒软胶囊,都是保护和防疫用的。其次,是为病人提供的药品。这是因为,白衣战士们时刻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不仅表现出了科学的精神、非凡的勇气、高尚的医德和满腔的热情,而且有些人自己也染上了病症,甚至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可以说最辛苦也最危险。他们现在迫切需要我们全社会给予呵护。为此,我们愿意和防治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企业来关爱医务工作者。

    记者:一般来说,企业都讲求利润,可你们却在全国医药行业率先捐献,赔钱制药,这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没有影响?

    蔡东晨:我们这次捐献活动是在4月29日举行的,在河北和全国都算比较早。我们的目的,就是想带动那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特别是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制药企业,都来关心、资助全国的防治非典事业,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至于说到企业的利润问题,一个社会主义的企业家应该考虑利润,但绝不能只为了利润,而忘记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当前国难当头的时候。如果一个企业光看到利润甚至利润至上,其本身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记者:石药近年来发展迅猛,这一次无私地向社会捐献,会不会影响到企业自身今后的发展?

    蔡东晨:不会,因为这两者不但不矛盾,而且是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的。因为只有社会各界相互支持和帮助,共同战胜疾病,大家都健康了,你才能健康。另外,这些年来,我们的事业之所以得到迅速发展,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养育是分不开的。现在,社会有了困难,我们就要回报他们,这次捐献也可以算是我们回赠社会的一个具体行动。现在非典这么猖獗,我们有责任与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病魔,使人民尽快得以康复。我们相信,和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抗击非典的那些有良知的企业,终会得到良好的回报,可以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也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记者:你们这次捐献的药品对非典有防治作用吗?

    蔡东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久前公布了中国医务工作者前一段在非典防治工作中总结出的七种能抑制非典病原体生长的药物,对其病原的繁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我们作为国家推荐的防治非典药品生产企业,石药集团此次捐赠了市场上紧缺的维宏、维生素C、阿莫西林等7种防治药品。如阿奇霉素即维宏,是专家推荐的治疗非典的治疗药物。而我集团欧意药业既有阿奇霉素原料药,也有阿奇霉素制剂品种(维宏系列),包括维宏片、维宏胶囊、维宏干混悬。可以说维宏是目前国内阿奇霉素的第一品牌。另外,维生素C、阿莫西林,是专家着力推荐的预防药物,可以增加免疫力。
, 百拇医药
    记者:你们下一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持抗击非典?

    蔡东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关注打击非典战斗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重点地区。近日,我们已派出专人前往北京,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了解需要什么药品,还有什么困难。因为我们是北京的“护城河”,要做好一切支援,坚决保北京,要药给药,要钱捐钱。就像白克明书记要求的那样,不但面对河北,还要面对全国,尤其要为北京做好服务工作。

    人物档案

    蔡东晨,1953年生,男,河北省栾城县人,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北财经学院,1975年任河北制药厂技术员,1984年任河北制药厂厂长,1997年任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图片:

    1、石药集团送药到西柏坡。(江山摄)

    2、蔡东晨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江山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