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687
亲历可疑非典隔离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3.05.15
     郑翌

    可疑非典、疑似非典与非典是三个不同的概念。可疑非典系指病人的症状与非典症状部分吻合,需要重点观察,而一旦出现疑似非典或非典迹象,将立即转入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上海和田路64号,两幢相貌平平的建筑是长征医院的分部,它的3楼是非典可疑病例治疗专区。日前,记者走进隔离病区……

    从头到脚“隔离”

    3楼几乎整条走廊都被隔离了,只剩两间更衣室。在一位护士的帮助下,我裹上了严严实实的隔离服。帽子、手套、鞋套、口罩和眼镜一样都不能少,护士小姐小心翼翼地帮我戴上手套,罩住袖口。

    首先要进入半污染区。正在值班的护士小杜从里面打开一条缝,指示我把眼镜往下扣紧,完全遮住鼻梁,才开门放行。打开第二道门,我们便进入了污染区。这里一共有5间隔离病房,每间住一个病人。病房约有20平方米,里面放着一张床、两个柜子和一张凳子。4扇铝合金窗打开了两扇,我上前使劲推了一把,纹丝不动,原来窗户作了特别设计,没有窗锁,关不上。墙角装有一台空调,但遥控器已被医院收走。
, 百拇医药
    鼻子被加了多层保护,我在病房里只闻到一点点消毒水的味道。地上一块块水渍依稀可见,看来刚刚拖过地板。屋顶上除了一盏日光灯,还装了一个紫外线消毒灯,每天4次开灯杀毒。与之间隔,每天还要进行4次喷雾消毒。病房门边放着一个脸盆架,上面是一盆过氧乙酸,供医护人员泡手,下面是一盆泡腾片(不是泡在杯子里吃的那种,是专用消毒片)溶剂,用来擦拭病床椅柜。

    20平方米的“自由”

    病人一进隔离病房,护士便会打开一台落地电扇,24小时不停地转,直到病人康复离开为止。进入房间后,病人的活动范围被限定在这20平方米内。一日三餐由护工送来,餐具都是一次性的,送饭的托盘只要送到半污染区门口,当天便必须消毒。病人大小便都在一个塑料桶里,桶里垫了层塑料袋,每次完事后,护工就把塑料袋取出,扔点消毒片在里面,1小时后再把它丢弃到固定地点。

    病房的床头柜上放了一瓶洗手液。每次饭前便后,病人都用它来洗手。病人不用穿全副武装的隔离服,但除了吃饭外,必须时时戴口罩。病房进行消毒时,要把病人的脸遮住,以防皮肤受损。病人想要什么东西,可以通过对讲机联络护士,医护人员会尽量满足。未经允许,病人不能越门线半步,门把手也不能碰。
, 百拇医药
    污染区只有一个淋浴间,身体条件允许的话,病人每天可以去洗一次澡,但必须听从安排,在固定时间洗。每个人洗完后,浴室就要进行一次2小时的全方位消毒。

    在长征医院发热门诊看病的病人,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便会马上被送进隔离区。可疑病人进医院、进隔离区走的是“后门”,与医护人员和普通病人的路径不一样。

    出门要洗三趟手

    隔离区的末端,是个藏污纳垢的所在。病人的废弃物、换下的隔离服都集中于此。隔离服经过消毒,从后门运走循环利用,废弃物也都一一消毒,出门后直送垃圾焚烧厂。

    可疑病人尚未确诊时,小杜和其他医生护士要穿两层隔离服、戴两只口罩、戴两副眼镜才能进入隔离病房。从一个病房到另一个病房,必须把外层的隔离衣换掉。为一个病人做完护理后,要把套着手套的双手放在盛放过氧乙酸的脸盆里,浸泡5分钟,然后摘下外层的手套扔掉,换一副新的。

    带进隔离区的纸张和工作用具,一律不能再拿出来。每一间办公室的窗,都不分昼夜地开着。

    结束采访后,我们又回到半污染区。门口放着贴有不同标签的盆和筒,身上卸下的装备要各归其位。脱下隔离服的上衣,摘下手套,我们正准备解腰带,小杜对我们说“No”,让我们先到水池边把手洗干净。洗完手,换下裤子和鞋套,她又“命令”我们去洗手,然后才能把口罩和眼镜摘下来。当我们洗过第三遍手后,小杜才开门把我们放出去,告别时不忘叮嘱一句:“回家最好洗澡,把衣服都换了。”

    (摘自4月28日《申江服务导报》郑翌/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