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314729
锻炼身体为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安徽六安市新河巷44号 鲍传圣

    某日下午晚些时候,我和妻子一起在妻子任教的大学校园里散步,恰巧碰到一位妻子的同事穿着运动背心和短裤往操场上去,妻招呼道:“哟,又踢球去呀?”那位同事笑答:“呵呵,锻炼身体,保卫自己嘛。”

    “锻炼身体,保卫自己?”这话怎么这么耳熟?回忆起来了,是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就常喊的一句口号:“锻炼身体,保卫祖国!”只不过,现在被篡改了。

    小时候没有太多的思考,对于“锻炼身体,保卫祖国”只是觉得顺口,还有就是组织活动时,上千人同时高喊口号震耳欲聋觉得好玩,何况一想到自己锻炼身体就能促成祖国的强大,这份自豪感也是无与伦比的。现在想来,口号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快乐和自豪,而且是一种期盼和心灵的寄托,就好比以前纤夫拉船时吆喝的号子,一句好的口号可以起到调整步调、统一思想、强化信仰的作用。相信大家都做过队列训练,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齐步走!这些简单的命令我们都可以领会,一次就明白了,可是教官们却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训练,为什么?他们就是要用这些指令来强化我们做到步调一致、整齐划一。

    如今,肉体的强壮已经不能代表国力的强大,捍卫祖国的尊严、保卫祖国的领土已经无法和强壮的体魄联系在一起了,现在讲的是高科技、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等等,“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这八个字代表的不再仅仅是字面上的意思,它有了更深的内涵,它所号召的不仅仅是全民健身,而是提倡一种爱国家、爱自己、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

    在这个非典的特殊时期,我们需要的不正是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吗?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所有认识的、陌生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站在了一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心连着心,彼此关爱,互相激励,为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