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4742
母亲的心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母亲的心愿//

     罗辉

    两年前,母亲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回到了家中,开始悉心照料一家人的起居生活。父母辛劳了一辈子分得的一套四居的大房子并没能像母亲想象中那样笑声充盈,闲下来的母亲望着逐渐人走楼空的房子,于是常常盼着过节时远在外地的儿女能回家团聚。

    即便如此,我们每年回去的次数也是少得可怜。每次确定我们要回去的消息,都让母亲如获至宝。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把每个人的房间抹了又抹、把菜谱推敲了又推敲,迎接着她的儿女。母亲常说:“家里的一切都不让你们牵挂。回来了,就是想让你们好好地歇一歇,多吃一顿可口的饭。”在我们的眼里,母亲就是那个什么时候把我们迎进家门、什么时候才开饭,尔后看着你最终因多吃了一筷子她夹的菜而心满意足的人。长期以来,我们都习以为常地享受着母亲的付出,而母亲也乐此不疲地为我们操劳着,又在每次的迎来送往中盼望着。

    早在四月份,母亲就打来电话,试探着问“五一”能回来吗?可是就在不久后非典的突然袭击中,我和同事们都投入到了疫情的报道中,母亲的愿望也随之被彻底地击碎了。得知实情的母亲首先的反应就是:要不回来躲一躲?家里远比北京要安全得多。在得知不可能的情况下,母亲要求我必须隔天向家里报一个平安。对于母亲来说,儿女的工作永远都是最重要的。那日因熬夜赶稿,我着了凉,电话里的咳嗽声引起了母亲的警觉,她不安地问道:“要不要紧?千万别传染了同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母亲每次的电话内容都不会忘记问问身边的同事、朋友及邻居都好吗?只要看到我们的报道,母亲都会不无担忧地问:“我又看见你同事某某从前线采写回的报道了,预防措施到位了吗?可要小心啊!”直到得到我的肯定,电话那头的母亲才放心地说:“那就好!那就好!”

    在得知我们的口罩不够用时,母亲连夜购回了医用纱布,亲自裁剪后又请人连日赶做。几日后,我收到了母亲从几千里之外托人捎来的一只大纸箱。打开箱子,我顿时泪如雨下:偌大的纸箱里整整齐齐地码着上百双的医用手套和口罩。除此以外,还有当时告急的消毒液,还有母亲一粒粒为我剥好的足有上千粒的一大兜蒜……谁能想到,在这特殊时期,母亲却没为家里留下一双手套、一个口罩和一瓶消毒液。对此,母亲只是说,我们都是医生,懂得防护,你们天天在外面采访,比我们更需要。

    长久以来,穿梭在大都市中的我们时常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是母亲,让我们在忙碌中变得麻木的心情又得到了亲情的洗礼。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于是常常向朋友感叹:健健康康地活着、快快乐乐地奉献着,该是多么不可推卸的责任。(罗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