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4749
以心地清寂对尘世嘈杂———童话作家严文井的晚年生活(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以心地清寂对尘世嘈杂———童话作家严文井的晚年生活(名人养生录)//

     普权

    在北京朝阳区一幢普通的楼房里,我见到了老作家严文井。

    进门时,严老正在吃早饭。他招呼我坐下,就认真地吃起面条,还一个劲儿地强调这是他自己做的。由于常年笔耕,严老养成了夜间读书和写作的习惯。他说:“夜间安静,思绪多,每每写上手就不注意时间啦,大多在凌晨4时就寝,近中午才起床,然后吃顿既是早餐又是午餐的饭。这顿饭一般是一包方便面、两个荷包蛋、一个西红柿,佐以泡菜、酱菜。”

    严老说他的早餐是快餐式的,营养搭配合理,易于消化吸收,且吃着舒服。

    对于吃饭,严老主张随饿随吃。他说:“不饿的时候不强迫自己吃,饿了也不人为地控制进食量,定要吃饱为止。”

    严老认为饮食顺乎自然。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循自己身体需要的自然,不人为地固定饮食节奏,不有意地控制进食范围。二是保持菜蔬的自然味道,简化烹调程序,保持营养成分和原色原味。当然,不利于健康的食品坚决不吃。
, http://www.100md.com
    谈到年龄,严老笑曰:“我方八十有八,不敢自比寿星,也算不上青年。胡子不刮是老,刮了也不显小。就这么着自我感觉挺好。”

    以童话创作闻名的严老一生通达潇洒,澄澈清淡,不以物喜,不为物累,也不求什么养生之道。

    严老说,要说养生,不过是采购加散步,一切安之若素,顺其自然,以心地的清寂对尘世的嘈杂。

    但在精神生活上,他却颇多追求。音乐、绘画、读书、写作,甚至好的电视节目,他都喜欢。他偏爱西洋古典音乐由来已久,“文革”抄家时抄出他的家当,全是交响乐、奏鸣曲之类的唱片,有几十公斤重。他当年趁开会的时候偷着为赵树理、张天翼、邵荃麟这些作家画的像,至今还保存着。我见过他的一幅自画像,素描的根底实在不浅。他说,人生最大的恨事是不能遍读天下好书。他起居室地上堆的书有一米高,简直无插足之地了。

    严老和围棋颇有渊源。他称自己是一个从十五六岁就爱好围棋而一直下臭棋的人。而这个自称一直下臭棋的人,曾以首都文艺界围棋联谊会会长的身份,和陈祖德、华以刚等围棋国手一起,接待过日本文化界围棋代表团。
, 百拇医药
    进入晚年的严老热衷于散步。他说:“一说起健身,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公园晨练、跳舞、打太极拳、做健身操,进而想到游泳、打球、跑步等等,这些当然都是很好的健身方法,只要有条件,有时间都可以各取所需。实际上,步行也是一种健身方法,只不过我们并未对它特别留意罢了。它简便经济,可以说是对健康的零存整取,在时下许多城里人出门便是专车、的士、公交,生怕多走一步的情况下,步行对我们可真是大有裨益。粗算起来,于健身来说,步行至少有三大好处:从医学角度来看,从容展步,收获的是筋舒体健。清代名医曹廷栋在《老老恒言》中说:‘坐久则络脉滞,步则舒筋而体健,从容展步,则精神足,力倍加爽健。’步行确实能达到这一效果,特别是持之以恒。从心理角度看,户外疾行,可消除各种烦恼,还可以利用步行的时间来思考、构思,也可以利用这一时间来观察社会。另外,步行于街头巷尾,躲车是很重要的,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反应要快,动作要敏捷,不能拖泥带水,否则后果自然是……”

    严老又幽了一默。(普权)

    图片:

    严文井自画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