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4750
人有十乐(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薛胜

    我国清代名画家高桐轩,年高寿长。他所著《十乐》对后人很有启示作用,摘录如下:

    耕耘之乐 伏案一日,把锄半天,既享田家之乐,又能健壮身体;既不忘耕耘之劳,又有秋收丰食之望,何乐不为。

    把扫之乐 把帚扫地,洗桌净几,弓身举手之劳,则尘垢顿去,地净窗明,精神一快,乐趣即寓其中。

    教子之乐 教子以诗文书画,能以之自立,令吾无忧于后,岂不快乐。

    知足之乐 生为画匠,远不若贵为卿相富盈百万之禄食,然较吾困苦者何止千百。以次遐想,公卿不足为贵,而安贫乐道,更爱我业,岂不一乐。

    安居之乐 吾新居,里人多忠厚淳朴,言行实诚,和睦为习,居此仁厚乡里,不闻酷吏之呵斥声,亦一大乐。

    畅谈之乐 田间把锄,劳而歇于地头,与野老田夫纵谈禾下世外事,或测天气晴雨,或卜年景丰歉,袒胸畅谈,其乐陶陶。

    漫步之乐 作画时久则疲,直起身散步于庭中,或漫步于柳岸花畴,心神焕然爽朗,襟怀为之一畅。

    沐浴之乐 冬月寒冬不宜频浴,余三季皆当常浴,暖水温和,反复淋洗,遍体清爽,活动经脉,有健身心,真乃一乐事也。

    高卧之乐 每至炎暑伏天,白昼不宜作画,竹枕铺席,北窗高卧,熏风吹来,五内生凉,合目养神,养精蓄锐,亦劳者之一乐也。

    晒背之乐 冬天天气晴和,每至日中,或坐场上,或倚北墙,取日晒之,如披狐裘,通身暖暖,畏寒缩冷之感顿消,既活人筋血,又强人皮骨,其乐不可不知。(薛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