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4800
医生甘苦谁人知 成都三院院长燕纯伯一席谈(院长访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医生甘苦谁人知成都三院院长燕纯伯一席谈(院长访谈)//
医生甘苦谁人知成都三院院长燕纯伯一席谈(院长访谈)//

     本报记者 胡迎新

    有人问我,现在当医生是不是很难?我觉得当名好医生的确很难。他们不仅责任重,还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我女儿去年毕业分到四川省医院工作,有一次她对我说,“我给别人填死亡通知书的时候,就想:什么时候人家给我填死亡通知书?我也会走这一步的。”很多医生都有这样的感受,看到老年人死还可以理解,但看到花季少年得病死掉,心里是矛盾、痛苦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因为他们尽力却又无力挽回病人的生命。

    医务人员上夜班、节假日加班是家常便饭,有的医生面对的是传染病人,随时都有被传染的危险,这次非典型肺炎流行,很多医生都被感染,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我们医院也有个别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不慎感染上一些疾病。不光是传染科,几乎每位医生都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无论你的医疗技术有多高超,你的临床经验有多丰富,都无法预料治疗过程中将要发生的意外。所以这个职业本身又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说过,疾病是患者和医生共同的敌人。所以医患之间要相互理解。目前医学水平有限,对于有的疾病,医生确实无能为力,一个责任心很强的医生,这时候他最痛苦、最有挫折感,只是他的表面不流露而已,决不是麻木不仁。有人说医生冷漠、没感情,这与长期从事的职业造成的心理压力有很大关系。所以,我希望社会能给我们的医生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爱,这样更有利于共同对付敌人———疾病,也有助于淡化当前存在的医患矛盾。

    图片: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燕纯伯致本报读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