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314803
一部《红楼梦》 几多中医情(中医小资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李振德

    一部长篇小说《红楼梦》,涉及疾病方面、医药保健与治疗知识的描写竟高达291处之多,以字数计共5万字;共使用各种医学术语161条;描述各种疾病114种;方剂45个;药物127种;完整和较完整的中医病案13个。古今中外,在一部小说中,包罗如此多的医药保健与治疗知识,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红楼梦》中,尤以有关临床医药学方面的描写叙述为多。有人粗略统计,全书提及内、外、妇、儿、五官、精神、皮肤等科病症100余种,既有常见病、多发病,也有疑难危重等病症,绝大部分还描写了症状的表现及诊断过程。把书中所写的一些病症,同现代医书所载的临床表现相互对照,竟完全一致。可见曹雪芹对人体某些病症,不但熟悉其治疗的机理,而且能诊断无误,做到有的放矢。

    拿燕窝来说,这药膳,就很符合当时富贵人家的养生之道。而曹雪芹则能针对病情,辨证施治。作者借薛宝钗之口写道:“昨儿我看了你(指林黛玉)那药方上,人参、肉桂觉得太多了,虽说益气补神,但也不宜太热。依我说:先以平肝养胃为要。肝火一平,不能克土,胃气无病,欲食就可以养人了。每日早起拿上燕窝一两,用银吊子熬出粥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滋阴补气。”

    由于曹雪芹是一位中医行家,故中医中药使他的长篇名著《红楼梦》大为增色。(李振德/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