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314804
祛湿良药话苍术(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尚学瑞

    编者按:在最近中医专家推荐的预防非典的中药处方中,一些中药如苍术、金银花等被广泛应用。那么,这些老牌中药有何不凡功效呢?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向您介绍几味中药的药史和药效。

    苍术为菊科植物茅苍术或北苍术的根茎。据说苍术的药性还是一位小尼姑发现的。

    相传从前,在茅山观音庵,有个会看百病的老尼姑,在方圆享有盛名。但可气的是,这老尼姑既贪财又懒惰,对没钱的病人常常用些不济事的贱药打发了事;又由于懒惰,上山采药的苦活也就落在了小尼姑一人身上。这可苦了小尼姑,因为她只知道漫山遍野埋头挖药,却不懂药性。有一次,一个患了吐泻重症的穷人前来向老尼姑求药,老尼姑因嫌弃穷人身无分文,硬是把他给赶走了。心地善良的小尼姑见状后非常气愤,便偷偷追随出去,将老尼姑认为没用而扔掉的一把开白花的药草给了那个穷人。但回家后,小尼姑又后怕起来,担心药草会吃坏了那穷人。谁知过了些日子,奇迹竟发生了:这穷人竟来到观音庵,千恩万谢小尼姑的药草治好了他的吐泻病。老尼姑颇感奇怪,私下严审小尼姑偷的是何药?经小尼姑细心查认,终于找到了这种药草。后来,小尼姑不堪受气,逃出观音庵回家还俗,并拜当地一老郎中为徒,整日挖药、认药,并渐识药性。她逐渐发现当初那种药草有点像白术,不过开白花,根苍黑,便将其从此唤作“苍术”。

    中医认为,苍术,味辛苦、性温、香气浓郁、归脾胃经,有燥湿健脾、化湿解表、祛风湿明目之功,除了能用于治疗湿滞中焦引起的吐泻、脘腹胀闷等症外,还可治疗外感风寒、风湿痹痛、眼目昏涩等病。把苍术加入配方来预防非典,正是取其化湿解表之功来对付“湿邪内蕴”病理的原因所在。

    (尚学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