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817
非典面前 家教须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对孩子回避非典话题,不可取

    一些家长认为,没有必要、甚至是不应该把非典的情况告诉孩子,以免引起孩子不必要的恐惧。实际上,对孩子隐瞒或回避非典的话题是不可取的。因为,现代社会信息发达,要想让孩子不接触非典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家长不直接告诉孩子,反而会使孩子无端地猜疑,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而且,隐瞒实情对孩子的自我保护十分不利。

    面对非典过度焦虑,不可取

    有些家长面对非典时,会表现得异常焦虑,比如反复要求孩子洗手、让孩子服用过多的预防药品,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家长的这些行为会把恐慌传达给孩子,令孩子感到无助,无法正确地面对突发事件。如果看到爸爸妈妈都没办法了,孩子内心又会是怎样的恐惧呢?

    利用非典,教孩子一些健康知识

    家长和老师应该如实而坦然地告诉孩子存在的危险。通过对非典的介绍,成人还可以教给儿童一些健康知识,比如有些孩子平时不爱洗手,但是现在给孩子谈谈洗手的重要性,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孩子还可以学到一些医学方面的知识,并能从中感受到科学的力量。通过与孩子交流非典的疫情,家长和教师可以了解到孩子的担忧,由此便可以对症下药,消除孩子不必要的顾虑。

    对孩子的成长过程来说,非典是一次重大考验,让孩子在与非典的斗争中参与、学习,同时感受关爱和尊重,孩子会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更坚强、更健康地成长。(摘自5月1日《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