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4826
让“预备役”“复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3.05.22
     罗玉菊

    常常有病人拿着化验单到糖尿病门诊咨询,他们的化验单上写着“LGT”,这让患者摸不着头脑,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呢?

    据专家介绍,“LGT”又称葡萄糖耐量低减,是指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值高于正常值,但又没有达到诊断糖尿病标准的状态,是糖尿病的前期状态,也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预备役”。糖耐量低减的人发展为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100倍。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都要经过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低减阶段,值得重视的是,这一阶段是目前了解到的糖尿病前期惟一有可能恢复正常的阶段。因此,尽早发现糖耐量低减,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提醒:近来食欲正常,吃的不少,反而体重减轻又找不到其它原因的人;曾经分娩过巨大儿的女性;年龄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肥胖或超重的人;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都应按时到医院检查,了解自己糖耐量是否正常。

    如果已经成为糖尿病“预备役”的一员,一定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首先应该在认识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如节制饮食,不要吃得过饱;增加运动,每天保持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提倡高纤维素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酒、少吸烟等完全有可能使其不发展为糖尿病。另外,必要的药物干预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