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4878
教孩子多些善良(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王文展

    近日,听到一家长这样教育上幼儿园的孩子:“和小朋友打架要狠,打不过你就咬他、抓他。”言语之中,虽然充满了对孩子的关爱,但这种教育方法实在让人难以苟同。

    其实,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总是要求孩子要对别人怎样,却不要求孩子做到什么,这样极易使孩子养成任性的毛病,缺少内在的善良本质。

    据报道,德国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善良教育,这种“善良教育”是从爱护动物、同情弱者、宽容待人、唾弃暴力等方面着手。爱护小动物,这是德国许多幼童善良教育的第一课;中小学生主动帮助盲人、老人过马路早已蔚然成风;宽容待人、严以律己,被普遍认为是一个人善良品质的重要方面;对影视中出现的暴力镜头,大人总是诱导孩子们持唾弃的批判态度,引导孩子树立与别人和平共处的心态。

    笔者以为,德国“善良教育”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首先,善良教育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成材。作为家长,我们不可以在孩子面前推翻孩子在幼儿园、学校已经形成的善良意识,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应加以循循善诱,使他们在身体健康成长的同时,也使善良的品质健康成长。由于孩子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加强对他们的善良教育,可谓是善莫大焉。

    其次,善良教育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公民道德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接人待物的习惯,对孩子今后形成以善为本的人生观,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前不久有报道说,某校两名大学生,以打捞手机为名,将两名民工骗入校园内冰凉的水池中,结果许多在校学生围观、耻笑这两名民工是“傻冒”。这些大学生的做法,就是缺乏基本的善良品质。试想,缺乏善良品质的大学生怎能肩负起振兴国家和民族的重任呢?

    第三,善良教育是社会文明的基本要求,有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因此在加强对孩子善良教育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善良的行动去影响和引导他们,教育他们以善良的品质开始善良的人生。

    应当说,善良教育是我们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课,它希冀着人生美好的未来,以善良之心对待人生,这应该是一个人一生追求的道德规范。因此,善良教育值得倡导,我们的家长切不可倒行逆施,否则,等善花结出恶果则悔之晚矣。(王文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