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4920
勇于让灵魂示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游宇明

    几天前,我的一本散文集出版。利用双休日,我在学校图书馆门口搞了个签名售书活动。第二天,我正在图书馆一楼阅览室看报纸,突然有一男生走向我,递给我一张钞票说:“老师,我昨天买的书没给钱。”我当即向男生表示了感谢。我不知道这位男生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拿走书的,但我非常佩服他在光天化日之下让自己灵魂“示众”的勇气。我由此想起报上刊登的一件事:2002年某天,一位70岁的英国老人詹姆斯在其夫人陪同下来到青岛,将他65年前悄悄拿走带回英国的一颗“龙牙”还给青岛水族馆。詹姆斯说:“这究竟是什么动物的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经拿了别人的东西。”有感于老人的真诚、淳朴,青岛水族馆后来特地为詹姆斯归还的“龙牙”制作了一个陈列橱。詹姆斯也是有勇气让自己灵魂“示众”的人。

    仔细一想,世界上主要有两种勇气。一种是追求外在成就的勇气,比如情窦初开的人希望找个好对象、做生意的人梦想多赚些银子、写文章的人渴盼早点出名……这种勇气改变的是人的身份和地位;另一种是让自己的灵魂“示众”的勇气,比如做了错事之后的忏悔、损害了他人之后的勇于承担等等,此类勇气修改的是一个人的品行。

    世人不难拥有追求外在成就的勇气,比如别人追不来的女人进了你的“金屋”;别人考不上的大学你如囊中取物;别人的生意失败你却日进斗金……但拥有让自己灵魂“示众”的勇气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这要以良知为支撑。有的人天天犯错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社会只能通过外在的制裁才能约束他们。只有内心充满是非感、善于反省自己的人才会反省自己的行为,思考如何补救,也才有“示众”之举。让灵魂“示众”还需要一种“豁出去”的精神。生活中还有一些人,他们犯了错误之后,并不是不知道它是错的,但他们不敢承认这种错误,担心会被人侧目,顶多也就是保证以后不再做类似的事。而敢于让灵魂“示众”的人想法不同。他们觉得自己做错了事只有向人说清楚,内疚感才会消除,心灵才会安适、平静。“豁出去”表面上对自己不利,实际上可以从根本上优化生命。(游宇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