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947
七种卫生不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在家中,常有貌似卫生而实际不卫生的习惯,对健康十分不利。

    1.消毒水浓度高 浓度过高,易在病菌表面形成保护膜,反而杀灭不了病菌。且刺激人的口腔、鼻腔黏膜,呼吸道受损,反而容易感染病原体。同时氯的挥发速度快,具较强的腐蚀性,浓度过高会对肌体产生刺激,造成中毒。因此,一定要按说明书的配比兑制消毒水,关闭门窗消毒后一定要通风。

    2.只熏香不通风 认为乳酸、食醋熏蒸和熏香能杀灭冠状病毒,这是没科学证明的。最好办法是窗门大开,通风,既简单又实惠。待家里较多客人离去后可在无人条件下用过氧乙酸熏蒸,或臭氧机进行臭氧消毒。

    3.酒消毒碗筷 医用消毒酒精度数为75度,而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6度以下。

    4.只剜掉水果烂的部分 微生物学家认为,不烂的部分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

    5.长期用同一种药物牙膏 口腔细菌慢慢产生耐药性,用完后应换另一种牙膏。

    6.废日光灯管晾毛巾 日光灯管内含有水银、荧光粉及少量氨气等有毒物质,在受潮的情况下,如灯管两端被侵蚀或本身有小裂缝,管内各种有害物质就会逐渐渗出。尤其在气温高时,汞的渗出更多。

    7.白纸包食物 白纸在生产过程中,加用漂白剂及带腐蚀作用的化工原料,纸浆虽经过冲洗过滤,仍含化学成分。

    (摘自5月13日《服务导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