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949
皮肤上面能写字的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一个周末的下午,朋友来电话,说孩子得了点怪病,要找我看看。

    “你看这孩子皮肤本来好端端的,可用指甲划一下或碰撞磨擦一下就鼓起一道道的红印子来,还痒得不得了。”朋友一进诊室就介绍起病情来。我用火柴棒在孩子背部皮肤上写了一个“皮”字,5分钟后他的背上果然就出现了一个颜色鲜红,并高出皮面的“皮”字。

    我告诉他们,这是皮肤划痕症,又叫人工荨麻疹,属于荨麻疹的一种特殊类型。常见的皮肤划痕症有两种。一种叫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即用指甲等物划皮肤后,出现一道道的风疹块,但患者并没有瘙痒的感觉和其它不适,这种风疹块常在10~15分钟后自行消退。这属于生理性的体质异常反应。另一种皮肤划痕症,是由于皮肤受到外界物理性刺激后发生的变态反应。当局部皮肤的细胞受钝物刺划或磨擦刺激后,人体的肥大细胞就释放出组织胺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能引起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浆从血管中渗出到真皮,所以,出现皮肤发痒和一道道与皮肤受刺激一致的风团块。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免疫球蛋白E所介导而产生的,患这种皮肤划痕症的人经常无缘无故地觉得皮肤发痒,用指甲抓挠或用钝物擦划皮肤,或腰带、袜带等物品接触磨擦皮肤后,出现一条条红斑风团,紧接着风团水肿高出皮面,并在红斑风团的边缘部位出现红晕现象,形状很像皮肤被皮鞭抽打后留下的痕迹,症状严重者,用牙齿咬口唇后还可引起口唇肿胀。

    患皮肤划痕症的人应注意尽量避免皮肤受磨擦刺激,可口服赛庚啶、安太乐、多虑平,注射组织胺球蛋白等药物有效,但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较长时间治疗才能取得较好效果。(摘自5月12日《家庭医生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