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4950
咳嗽也可救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美国许多医院心脏病监护室的病人,要接受咳嗽自救训练和告诫,以便在心脏发生意外来不及呼救时,作为一种应急的复苏自救术。

    预防直立性晕厥 在起床或蹲厕起身时,先吸足了气再用力咳嗽几声,能防止发生低血压晕厥。

    预防心脏猝死 这种猝死,多在心脏生物电活动紊乱时,引发致命的心律失常或心脏停跳。这种瞬间发生的意外,也就几分钟时间,除非佩带自动除颤起搏器,病人多半是凶多吉少。在这极短的时间内,病人常无力呼吸或求助。咳嗽大约可以产生75焦耳的动力能量,随即被转化为生物电流,能给涉死的心脏一次像“除颤”那样的复苏机会,其效果与胸外心脏捶击复苏术有异曲同工之妙。(摘自5月14日《大众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