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4965
低头垂首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国文

    医学调查发现,在经常做倒立、翻滚、旋转动作的跳水及体操运动员中,绝少有死于中风的;油漆工人因其工作时要不停地弯腰抬头而罕有中风者;一些宗教信徒中多有长寿者,这显然与他们每日跪拜低头祈祷有关。有意思的是,驼背本来是一种生理缺陷,对于身心健康颇为不利,但人们发现在长寿者当中驼背者竟然占了不小的比例,这其中的缘由可以从他们的头长期处于低平位来解释。日本人素以长寿而闻名于世,因素自然很多,但日本人每次见面打招呼、道别等都要弯腰鞠躬致敬,平时在家也常常在榻榻米上跪坐、爬行,而这些日常动作中无一不包含了大量的头低位运动。

    而脑血管病患者中,以经常保持头高位姿势的脑力劳动者为多见。

    这意味着什么呢?难道常做头低位运动可增强脑血管的抗压能力,预防中风吗?答案是肯定的。

    医学研究证明,当做头低位运动时,人们需要改变平常习惯的体位,这可减缓和改善那些因长期直立而承受过度压力部位的负担,使脑血管在抗压力和韧性等方面得到提高,从而消除中风的隐患。

    (国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