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032
献给老妈的忠告(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郭合浦

    1.妈妈,您怎么还在看电视,已三四个钟头了。

    老年人全身各系统各器官的生理功能明显减弱,其耐受力及应激力也相应下降。加之老年人常身患多种疾病,如看些情节波动大、惊险的片子时,则会使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和血液粘稠度增高,有的还可能发生意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宜过久看电视。

    2.少吃点豆腐吧,您已连续吃两三天了。

    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钙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但老年人过量食用豆腐则会损害健康。豆制品中含有大量的蛋氨酸,蛋氨酸这种物质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易沉积于动脉壁上,最终有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此外,豆腐性偏寒,胃寒腹泻者经常食用豆腐亦会加重消化不良。

    3.妈妈,止痛药该停了。

    老年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必须服用止痛类药物来止痛,常见的有阿斯匹林、扑热息痛和布洛芬。这些药物连续服用时间一般不得超过10天。但有些老年人服用这些药物的时间已达几个月甚至几年,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和布洛芬会引起溃疡和其它胃肠道反应,长期服用扑热息痛可损害肾和肝。

    4.妈妈,您少喝点咖啡吧。

    经常喝咖啡会使血液中的血脂和胆固醇含量增高,加速动脉硬化;喝咖啡能加快心率,老年人心功能减退;喝咖啡易诱发心律不齐等症,还会影响睡眠;喝咖啡一般要加入食糖,而老年人摄入食糖过多时,会使血糖增加,对患糖尿病老人的健康不利。 (郭合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