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5047
齐白石的健身之道(名人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国荣

    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作画之余坚持锻炼身体,所以年近百岁之时,仍然精力充沛,挥毫不止。他亦很注意锻炼身体,他画室里有一副哑铃,绘画之余,常拎起来练几下,借以锻炼臂力和腕力。

    齐白石一生经历不少坎坷,然寿臻期颐,给人们留下了丰富的艺术珍品。晚年的时候,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去自家的南菜园,为葡萄、丝瓜、花生等瓜果除草,施肥,以此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长年坚持不辍,为此,他精力充沛,饭后开始作画,午睡1个小时后继续作画,1幅画一般画1个小时左右。

    齐白石一般睡得很早,从不贪晚,每夜必须保证足够的睡眠,而且讲究睡眠质量。齐白石一生恪守保养身体的“七戒”。一戒饮酒:白石老人深知饮酒有害健康,除偶尔饮少量葡萄酒外,平时从不饮酒。二戒空度:“人生不学,苦混一天。”白石老人每天绘画不止,他逝世前一年仍作画600余幅。三戒吸烟:白石老人不吸烟,亦不备烟。四戒懒惰:齐白石坚持自己料理生活,有时补衣、洗碗、扫地等活,都亲自去做。五戒狂喜:他的画经常获大奖或被选入国际画展,他隐乐于心,平静坦然,毫无常人的狂喜之态。六戒空思:空思,即思想杂乱无章地忆旧,不能自制。七戒悲愤:齐白石处世悠然,既不大喜过望,也不大悲大泣,始终保持平静乐观的人生态度。

    他在作画之余很注意锻炼身体,画室里备有一副哑铃,绘画之余,常拎起来练几下,借以锻炼臂力和腕力。他还很喜欢拉二胡,特别在晚年,傍晚常—个人坐在房前树下,一边轻轻拉二胡,一边低声哼唱。齐白石轻看名利地位,喜欢过平淡、宁静的生活,他一生勤奋劳作,人生路上,虽经历不少挫折、磨难,然总能泰然处之。由于他心性平和,乐观豁达,且始终坚持锻炼身体,所以虽年近百岁,仍然能精力充沛,挥毫不止。

    (国荣/编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