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087
医疗责任险变成“香饽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姜永涛

    记者近日获悉,医疗责任险合同如今在广州各医院走俏,目前,该市签订医疗责任险的医院总数已达到74家。这个过去被视作“鸡肋”的东西,现在正日渐成为“香饽饽”。

    医疗责任险过去是“鸡肋”去年9月1日起,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当初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推销医疗责任险,大部分医院却无动于衷。理由很简单,和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保费相比,医院更看重的是保险公司能否满足医院通过买保险摆脱纷繁复杂的医疗纠纷。

    2000年,广东省人民医院曾成为该省首家为医务人员购买医疗责任险的单位。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3月为止,该院已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连续买了3年。但3年中,医院得到的仅是引发纠纷后保险公司为患者赔付的经济赔偿而已,所有纠纷的处理工作都由医院做,费时费力,影响了正常的医疗工作,感觉有些不太值。因此,医疗责任险在医院中出现问者众而买者少的局面。

    该部门负责人说,省医购买责任险看重的并不是经济赔偿,而是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把纠纷尽可能独立处理完毕,医院只需配合即可,这样可以保障医院全力以赴投入到医疗工作中,提高医疗水平。“鸡肋”加料后变成“香饽饽”

    去年9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组建成立广州地区医疗纠纷服务中心。中心聘请了曾经担任市卫生局局长、三甲医院医务科长、广州社保条例起草者及市内最出名律师行的律师等方面人才构成,阵容强大。更关键的是,在运作上能将各大医院最头痛的事揽过来,让医院在买保险的同时“卖”掉处理医疗纠纷的麻烦。其工作流程是:医疗纠纷发生———医院电话或传真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到医院了解情况———约患方协调———根据协调结果做进一步反应:赔付、申请鉴定、诉讼。

    去年9月份的某一天,十几个民工冲进广州某市级医院的院长办公室,将院长单独拉到医院内的一间房子里,要求院长给个说法。原来,他们的朋友在该院就医一段时间后,病情不但没好转反而恶化了,要院长马上“借”钱给他们,以帮病人继续治疗。院长一个人被围在房子里,虽然对方没有动武,但情况也很危急。由于医院已经买了医疗责任险,保险公司得知消息后立刻赶赴医院,以中间人的身份同患方沟通,承诺一定会兑现合理的赔偿后,事件方算平息下来。此举化解了一场危机。

    业内人士分析说,保险公司虽然不愿意所保医院出现大量的赔偿案件,但由于集中了多家医院的保费,赔付风险便减少了许多,此外,保险公司给予患方赔付是纯粹的企业行为,不像医院,存在面子问题,在和患方交流时也可以做到心平气和,因此,能保持相对中立的态度。这一途径不仅为医院省却很多麻烦,也为患方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保险公司强大的法律阵容和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够有效说服激动的患方,防止恶性事件的出现。

    (摘自5月6日《新快报》姜永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