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090
考前饮食 五忌两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王辉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康对考生考前饮食提出建议:考前饮食忌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尤其考试期间饮食不要做太大变动,应和平时保持一致;考前忌减主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大脑思维主要依靠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切忌吃油腻的动物性食品、油炸食品,考生应多吃鱼、去掉皮的鸡肉、牛奶、鸡蛋等食物,也可以熬些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考前忌以饮料代替白开水,每天保证喝1500~2000毫升白开水,考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不能太浓,否则影响睡眠质量。在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零食可以适当吃些,但忌吃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还有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

    考生每天宜吃2个水果,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厌食宜采用羊吃草的办法,家长可把每日3餐变成每日4餐、5餐,增加进餐的次数,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样可以摄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营养量。

    (摘自5月20日《生活时报》王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