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095
9成市民需要降“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陈里予

    要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上海人首先需降“温”。近日,市药膳协会专家们联合会诊发现,现在上海市民中有90%的人偏热、内火旺盛。他们共同开出一张处方,即百姓切莫轻易乱补,而要多吃些滋阴清热的水果蔬菜。

    目前,中医医院每天都有十几个病人感到不舒服,出现喉咙痛、嘴巴干燥、牙齿易出血甚至心慌、失眠等症状。妇女到了冬天手脚冰冷,体内却是火热。原来,根本症结在于内火旺盛。据悉,老百姓日常所吃的大多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蔬菜很少摄入。另外,许多白领人士平时工作压力大,为了快速提高免疫力消除疲劳,就爱吃些西洋参等保健品。殊不知,现在市场上的保健品基本上都是热性的,这样的补可是热上加热。

    市药膳协会的副会长沈丕安指出,“温度”是长期积累起来的,因此要降温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专家们指出,必须长期服用中药进行调理,如地王、麦冬、乌龟壳、枸杞子等,而桑椹更具补血滋阴、生津润燥的作用。

    (摘自5月29日《新闻晨报》陈里予/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