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5098
中国烹饪协会发出通知———餐饮业禁止购、存、制、售野生动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刘文

    为进一步促进餐饮业全面贯彻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和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有关法规,中国烹饪协会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餐饮企业立即行动起来,全面禁止购、存、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确保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卫生和安全。

    《通知》共10条,对餐饮企业进货、储存、制作、销售、推广等各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严格把关,监督实施,《通知》特别提出在餐饮企业建立禁食与保护野生动物法规执行监督员制度,并要求监督员应佩戴明显标志,对内部和消费者进行监督和宣传解释。

    通知指出,所指禁止购进、储存、制作、销售的野生动物包括: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的保护动物;已被医疗科研单位明示的带有病毒的野生动物和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尚不能明确肯定及有争议的野生动物;以及来源不明的动物类原料。对这一范围以外的野生动物或人工饲养野生动物,餐饮企业应主动与所在地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加强联系和汇报请示,未经上述三部门许可,也不准购进、储存、制作和销售。

    中国是一个杂食的国家,有许多动、植物被人们吃了很多年。过去吃的许多东西是被祖国医学证明可食并具有医疗养生作用的,但也有些有碍健康而被现代科学所否定的。究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要依照法律和科学去界定,这是对消费者权益也是对餐饮经营者正常经营权的保护。

    中国烹饪协会有关人士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通知》是在抗击非典时期提出的应急措施,有关条款还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出台后,进行细化和完善。(刘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