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5106
金瓜治疗糖尿病(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山东济南市经十一路 常跃强

    以前不知道南瓜究竟是哪种瓜,后来请教一位菜农,才知道南瓜就是老家的金瓜。

    我对金瓜很熟悉。少年时赶上三年自然灾害,人人都吃不饱。为了填饱肚子,村里几乎家家种金瓜。瓜嫩的时候,可以当菜炒着吃,也可以煮成金瓜汤。金瓜花也好吃。当然,金瓜最好吃的时候还要等到秋天,秋天瓜熟了,可以做成金瓜饭。

    前几年当医生拿着化验单,告诉我得了糖尿病时,欲哭无泪,好像到了世界末日。从那以后我老实了,老老实实地按时服药。后来买了一本治疗糖尿病的书,增加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其中说到金瓜能降糖,使我眼前一亮。于是就去市场买金瓜,金瓜很便宜,有时候一块钱2斤,有时候4毛钱一斤。我有时一次就买几十斤,喜得卖金瓜的姑娘满脸灿烂。

    我对金瓜的认识,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后来有位老人告诉我,那种扁圆的金瓜降糖效果好,也更好吃。我买回家一尝,可不,“板栗瓜”真面真甜!

    妻子经常给我做金瓜饭。把金瓜切成块状,然后和薏米、燕麦片、江米、绿豆一起熬,熬啊熬,熬得稠稠的,黏黏的,掀开锅就闻见一股金瓜饭的香味。这种金瓜饭既解馋又能填饱肚子,我常常一顿就喝两碗。喝了几个月的金瓜饭,只觉得脚下有劲握拳有力,眼睛也明亮了。有一次我出差遇到一位老朋友,见面他就端详我,末了感叹一声:哎呀老大哥,上次你来的时候脸色很不好,这次可不一样了!我就笑了,心里说:这是喝金瓜粥喝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