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5110
流感疫苗不只预防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据刊登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美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流感疫苗不仅能增强接种者对感冒病毒的免疫能力,竟然还具有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功效。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尼科尔博士领导的科研小组,对28.6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3年跟踪研究。在1998年至2000年的两个流感高发季节,被研究对象中有一半以上接种了流感疫苗。结果发现,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不仅因流感、肺炎、心脏病和中风等住院的可能性显著减少,而且即使患上这些疾病的患者死亡率总体上也比那些未接种流感疫苗者要低近50%。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每年平均有10%到20%的人会受到流感侵袭,每年约有3.6万人因患流感而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所以他们更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至于流感与心脏病、中风等疾病发病的关系当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初步结果显然已经证明,安全、廉价的流感疫苗对人体的益处可能远比原先认为的要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