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5122
骨质疏松怎样治疗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本报记者 王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曹女士:我今年76岁,我患有骨质疏松,现在在吃牦牛骨髓壮骨粉,请问我是不是还同时可以吃钙片?我头转到两边肩膀处就会痛,是不是颈椎的问题?腰椎间盘突出要睡硬板床,我颈椎不太好,是不是可以睡硬一点的枕头?还应该做什么治疗?

    答:铁路总医院骨外科于方副主任医师认为,由于没有看到患者拍的片子,不好下结论,但是估计患者很可能有骨质疏松和颈、腰椎退行性改变。防治骨质疏松的第一步不是吃药,最基本的还是要加强锻炼,仅仅补钙是一个误区。有些老年患者不喜欢在户外锻炼,其实在家里也是可以的,如晚上看电视时可以练习用手臂举枕头,或者腿上压个东西。另外,除补钙以外,还要多晒太阳,这样会有利于钙的吸收。雌激素也是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建议到妇科看看,让妇科医生决定是否需要补充雌激素。至于患者提到的睡硬枕头的问题,应该这样说,枕头要以舒适为准,另外不能垫得过高。

    (本报记者 王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