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5125
术后不可卧床不起(医生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吴静

    在医院经常看到一些手术后的病人,由于担心伤口裂开或伤口疼痛而拒绝医护人员让其早期离床活动。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北京友谊医院外科专家介绍,术后早期离床活动,对各脏器的功能恢复是积极有益的,故而病人术后若无禁忌,应及早下地活动。术手早期下床活动具有以下几个优点:一、离床活动能保持全身肌肉的正常张力,从而促进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二、早期离床活动可以增加肺的通气量,有利于气管分泌物的排出,以减少肺部并发症的发生。三、防止静脉血栓的发生。术后病人卧床过久,造成血流缓慢,静脉回流不畅,从而易引起血栓性静脉炎。四、术后腹胀是由于肠道功能受到抑制,肠腔内积气过多所致。早期离床活动能促使肠蠕动早日恢复,减少腹胀,促进排便通畅。五、尿潴留是较常见的术后并发症,早期下床活动利于病人排尿,从而防止尿潴留的发生。六、可避免肢体肌肉废用性萎缩。七、从精神和心理方面看,早期离床活动,尽管可能有点软弱无力或伤口疼痛,但“站起来了”、“下床走了几步”的实践,能增强病人康复的信念。

    当然,早期离床活动要根据病人的耐受力而适当进行,以不累为度。但也不能以年龄为依据,有的病人年龄虽高,但生理功能良好,对术后适应能力强,即可早期离床活动。初次活动由于体虚,需多加注意。(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