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5141
从超市购物看防非典(健康时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王纯 刘晨

    6月2日,全国非典疫情报告的感染人数终于出现零感染记录,就在大家为之欢欣鼓舞时,笔者在北京某超市里还是看到了一些不利于公众健康的行为:冷冻散装食品柜前,有顾客直接用手在冰柜里翻上倒下地挑选包子,手臂也在散放的食品上蹭来蹭去。在散装干果销售区笔者还看到,有的顾客在挑选滩枣时,直接用手抓起,边挑边放进嘴里品尝,然后把不要的滩枣又扔了回去。还有的顾客则一边打手机,一边漫不经心地用手一粒粒地挑选着葡萄干……

    实际上,散装食品货柜上一般都备有夹子,用夹子挑选和取货都很方便。我们都已经知道非典病毒是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的,如果挑货的顾客携带有病毒,他很可能由此传染给他人,同时,顾客用手挑货也很可能因此被传染。

    之所以把这样一个看似习以为常的小事说得这么严重,不单单是因为非典,不论我们身边出现什么样的疫情,都和我们生活的环境卫生息息相关,而环境卫生的好坏和我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更是关系密切。每个人多注意一点,每个人就多安全一点。我们要学会为他人着想,而保护他人恰恰也就是为了保护自己。

    随着非典疫情逐步被控制,超市的顾客越来越多,购物环境也相对复杂起来。和全社会努力消除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陋习一样,在我们享受超市带给我们购物方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消除自己的一些“购物陋习”,为超市也是为自己的健康出一分力。 (王纯 刘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