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5174
做老公的“减压阀”(情感接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张军

    有关心理学家说:“妻子聪明富有才识,善于抽象思考、严肃冷静、谨慎寡言、信赖随和、易与人相处,丈夫则倾向于心理健康和躯体健康;而妻子思想迟钝、学识浅薄、怀疑刚愎、固执己见,则丈夫倾向于病理心理症状多,且易患各种躯体疾病。妻子创造能力低、新环境中适应能力差、情绪易激动、易生烦恼、不能以‘逆来顺受’的态度应付生活上遭遇的挫折,则丈夫倾向于心理健康水平低,创造能力和新环境中的适应能力下降。”由此可见,一个好妻子是晾晒男人阴郁情绪的太阳,是消解男人不健康心理的清流。

    好妻子会告诉亲友自己的婚姻有多幸福。要知道这样做了,也就等于告诉了丈夫。他一定会很开心,也会更加努力地去做一个好丈夫了。好妻子不要一见到丈夫就把一些烦恼的事推给他;好妻子要常常煮一些丈夫喜欢吃的饭菜,讨他的喜欢,并且不要在吃饭时把一些烦恼的事提出来讨论;好妻子不是一味地去改造丈夫,而是以鼓舞代苛求。喋喋不休的苛求,让男人愈发沉溺于不良嗜好之中。你应学会能接受一个“真实的丈夫”,随时赞美他。女人爱听甜言蜜语,男人同样需要这样做。

    必须提醒太太们,婚姻并不是一个万能的宝库,不能期望婚姻能带给你一切。丈夫给予妻子的,最重要的是一种安全感和归宿感。丈夫们只要是在为生活更加美好而勤奋地工作着,就应当被视为有家庭责任感而受到足够的尊重,就应当得到太太们的赞许。

    另一方面,做妻子的还应当明白,男人在刚强背后也有柔弱的一面。他们整天扮演强者的角色,在人面前尽力维持坚强的形象。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更加重了男人们肩膀上的担子,长期处于紧张心理状态中的男人,非常希望有一个能使自己放松的空间。回到家里,他们非常希望卸去一切伪装,摘去“强者”的面具,做一个有快乐也有苦恼的正常人,甚至做一个任性的“大男孩”。

    (张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