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5210
“欢笑”也有学问(寻找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水君

    病因:脸上的肌肉经常不运动,有些凝滞,微笑不能常挂在脸上,快乐到不了心中。

    验方:嘴角上翘法。

    请跟我做:先少许调整一下,使情绪平静一些。好,请你嘴角上翘,尽力上翘,好。请尽力保持较长时间,一秒,五秒,三十秒,好!不管你刚才索然无味也好,百无聊赖也罢,现在,保你乐起来了。你不妨当真再试,肯定效果更佳。

    你问这是为什么?主要是“笑”与“喜”的关系问题。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笑是情绪的机体变化,喜是情绪的内心体验,二者孰先孰后,孰因孰果?一般认为是先有情绪的内心体验,后有情绪的机体变化,也就是先喜后笑。这自然不无道理。但不能把事情看绝对了。美国的詹姆士教授认为:情绪的心理状态不是情绪生理变化的原因,相反,情绪的生理变化才是情绪的心理状态的原因。当你看到一只老虎,听到它的吼叫时,老虎的形象和声音通过眼耳等感官传到大脑皮层,使你产生对老虎的认识,于是你又联想到老虎是野兽,很厉害,会吃人。而后,在大脑皮层的指挥下你的肌肉(横纹肌)收缩,同时有心跳、呼吸加快等反应,于是就“跑”。这种生理变化再传回到大脑时,就产生了一种主观体验,即“怕”。后来的研究表明,情绪的内容确与内脏、横纹肌的变化有关系。

    一般说是先喜后笑,可有时候也会先笑后喜。就是说,外表颜面肌肉的变化可以改变内心的情绪状态。所以,当你一旦有意地调整颜面肌肉时,也就无意间调整了内心的情绪状态,从而逐渐地清除消极情绪,于是心中的天空便由“阴”转“晴”,也就找到了快乐。 (水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