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5241
北京就诊实名制出台前后 医院就诊为何要实名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何边

    流行病学调查为当前的防治非典工作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和预防预测分析。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流调人员常常遇到患者提供虚假信息的现象,使调查工作无法继续。对此,有关专家一直在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应该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即实行就诊实名制。

    北京市非典型肺炎流调现场信息分析组协调员娄云认为,病人就诊采用实名制,不仅可以帮助有关部门了解疫情的范围,更有利于及时切断传染链。北京朝阳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刘宝玉说,无论非典时期还是平常日子,患者到医院就诊不提供真实姓名和地址,都会给医院带来一些麻烦。冒名就诊还可能引发一些法律方面的纠纷。

    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医院看病实行实名制的紧急通知》,要求患者在就诊挂号时,必须凭病人有效的身份证明实行实名挂号,对所有就诊患者都建立门诊病案。负责挂号的人员必须在门诊首页上认真填写就诊者身份证号和联系方式。接诊医生要认真填写门诊病案中的有关项目,诊疗之后由医院按照病历管理的有关规定统一保存与管理。对于急诊、病情危重的患者,医院按照首诊负责制的原则,先进行抢救治疗,待患者的病情平稳后,再核实身份。
, http://www.100md.com
    医生呼吁渴望患者配合

    “尽管实行挂号实名制有一定困难,但它的确是一件对医患双方都有利的好事。我们渴望患者的配合。”这是在京城几家大医院门诊工作的大夫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北京协和医院将在发热门诊、急诊等处先期实行挂号实名制。“每位到发热门诊看病的患者都会建立一份大病历,患者出示个人有效证件后,医院会为其填写一系列表格,对他的个人资料、病情等做详细记录。这也便于我们今后做临床科研。”院方负责人表示,虽然挂号实名制还刚刚起步,但医院会想办法尽快让这个措施成熟起来,也希望患者能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医院的工作。

    其实早在几年前,专家就呼吁实行“看病实名制”,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应该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同仁、协和医院还都曾经试行过,不过当时他们的主要目的还是打击号贩子。另外,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也已经推动了一大批人看病实名制。而在非常时期要求医院看病统统实行“实名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为当前的防治非典工作提供极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和预防预测分析。
, 百拇医药
    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韩德民说,看病实名制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但还需要在政策法规方面不断完善,做到既能够掌握患者的真实信息,又能够保护患者的隐私权,使患者就诊更有安全感。

    实名制后看病如何挂号

    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医院看病实行实名制的紧急通知》虽然已经下发了将近两周,但许多病人因不知道“实名制”一说,事先未准备有效证件,而遭遇挂号尴尬。据介绍,病人需出示的有效身份证明分别为身份证、户口本、驾驶执照、单位介绍信等。病人同时要填写一张与《病人就诊信息登记表》号码相同的《挂号证》。挂号时,病人要将《登记表》交给医院,由医院电脑录入作为病人的永久档案资料,而《挂号证》将由病人自己保存。《挂号证》需要无数次重复使用,为避免丢失查补,可以将《挂号证》多复印几份备用。

    (何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