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5261
患慢性胃炎饮食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阿欢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明廉小区15号楼261室陈淑贤:我今年69岁,患慢性胃炎多年,吃中、西药效果不好,副反应还很大,而且胃炎逐渐加重,由过去的浅表性胃炎发展成萎缩性胃炎。平时我只能吃大米粥,再就是吃一点咸菜或易消化的菜花,不能吃油炒的菜,鱼肉之类的荤菜,否则就胃胀,甚至拉肚子。我现在很消瘦,浑身没力气。请问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饮食问题怎样解决?

    答:北京友谊医院内科王润华主任医师认为,您患慢性胃炎多年,不知是否找到了病因?虽然慢性胃炎病因不十分清楚,但多与下列几种因素有关:①急性胃炎经久不愈②长期饮烈酒、浓茶,喜吃过辣、粗糙食物③长期服阿斯匹林、消炎痛、红霉素等药5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治疗:1.去除病因;2.合理饮食;3.增强体质,适当运动;4.保温防寒;5.药物治疗,对胃酸高者可予以抗酸治疗及用粘膜保护剂;6.重视心理障碍的治疗,保证充足的睡眠。至于合理饮食治疗,请注意:(1)少食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饥一顿饱一顿。(2)少吃刺激性食品,如辛辣、生冷食品,少饮浓茶、咖啡等饮料,少食油煎、炸的食品。胃酸分泌多的可用牛奶、豆浆、烤面包片等好消化食品。胃酸少时可用浓缩肉汤、鸡汤等食品。需要提醒的是,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如果忽视了心理治疗,也难以保证治疗的成功。

    (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