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5269
服药饮水有讲究(医生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赵宁志 胡明侠

    人生病时,口服药片用水送服的常识无人不知。然而,有些人嫌用水送服药片太麻烦,喜欢不喝水干吞药片。这样做会影响药效的发挥或产生不良反应。

    医生开好药后,总是嘱咐患者服药时多饮水。因为大量饮水可使干涩的药物加速通过咽喉、食道进入胃内;同时,水有润滑和保护食道的作用。大量饮水可加速药物在胃内的溶解速度,特别是难溶性药物,随着饮水量的增加,其溶解度、吸收量、血药浓度均可增加。大量饮水还可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减少胃酸对药物的破坏,有利于药物吸收,并加速排泄,减少毒副作用。如服用磺胺类药物,由于其代谢产物溶解度低,容易在泌尿道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尿痛、血尿、尿闭等。

    服药时饮水应每日大于1500毫升。服用解热镇痛药时多饮水可增强机体散热,并防止因出汗过多而造成水与电解质平衡失调或虚脱。因此,患者在服药时,要用温开水200-300毫升送服,切忌干吞药片;也不宜用茶水、饮料、菜汤、牛奶等饮品送服药片。

    (赵宁志 胡明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