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318
健康日记伴长寿(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李善美

    老年是各种病症的多发期,尤其是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饮食起居更要多加注意。保持健康的身体,不仅使自己免受病痛的折磨,同时也让儿女们放心。所以老年人随时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计划、科学地安排好生活十分必要。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用的是记健康日记的方法:

    我的健康日记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饮食情况,包括食欲和每天吃的主副食数量,特别是特殊食物如海鲜等摄入情况。长期吃药的慢性病患者还要记录自己的吃药情况以及饭后或服药后的一些反应。

    二是精神状况,记下每天对自己情绪影响较大的事情,看自己的心态是激动还是平和,是兴奋还是消沉。

    三是大小便次数、颜色以及排泄是否困难。

    四是活动情况,记下每天的运动情况,如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等,以及活动后的心跳、呼吸和全身情况等。

    五是检查治疗情况,记下每次进行身体检查的结果,如血压、心率等。

    健康日记可以自己写,也可以由子女、老伴代写。写健康日记,等于有了自己的“病历”,便于以此为依据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病,可给医生提供参考以利于诊治。(李善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