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323
出现寿斑别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黄丽

    老年人的皮肤上,特别是脸上出现一些棕褐色的斑块,这叫寿斑。医学上称为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不全聚集在体表的细胞膜上,也侵犯体内各脏器,它聚集在血管壁上,会使血管发生纤维性病变,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肌梗塞;聚集在脑细胞上,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障碍、抑郁症、痴呆。

    因此寿斑被人们看作是人体衰老的一个信号,它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但平时注意营养可以控制和减少寿斑的发生。充足的水分和充足的硒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都可以抑制寿斑发生。这些物质可以从动物肝脏、酵母、柑橘类水果、蜂蜜、海藻、牛奶、大豆、蛋类、蔬菜、芝麻中摄取。

    此外,如果老年人突然在短期内长出大量的寿斑,提示可能体内隐藏着恶性肿瘤,应立即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黄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