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5335
健身队里的“党代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健身队里的“党代表”//

     本报记者 王纯

    在几十名妇女众星捧月般地簇拥下,“党代表”李启富显得很扎眼,他是万红丛中的一点绿,是夕阳红健身队里的香饽饽,是队里惟一的男同志。

    开始的时候,健身队还有其他几位男同志,但坚持到如今的只剩了他1人,女同志们都戏称他“党代表”。每当跳交谊舞时,他便成了众人争抢的舞伴,而“幸运之星”最终却只能有1个人,李启富乐呵呵地说,为了不得罪人,他尽量满足所有女同志的要求———轮着和别人跳,而且跟谁合作他都很卖力。

    李启富家住北京市崇文区永定门外花庄子胡同17号院,早年参军,是团俱乐部主任,后转业到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任工会主席,从小就喜蹦蹦跳跳,从学校到单位,始终是文娱活动积极分子。1997年从单位退休,当时生活重心突然从社会转为家庭,感觉很不适应,一向乐观开朗的他突然像变了一个人,精神恍惚,内心郁闷,慢慢地,体质也感觉明显不如以前了。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他不甘心这般颓废,总之,他最终决定走出家门,重新成为社会中人,把失去的健康找回来。

    由于本身性格外向好动,他觉得跳健身舞比较适合自己,而且,由于身材比较胖,他想把肌肉练得结实一点,同时也能减减肥,于是,他以一名当了20多年兵的老兵身份,与另一位战友聂雯(本报今年4月3日第165期9版曾作过报道)一起,组建了“夕阳红老兵辅导站”,联系了专业老师,并在街头竖起大旗招募学员,名曰“夕阳红健身队”。出于军人的职业素养,他们要么不干,要干就千方百计认真做好。健身队训练严格正规,教学内容丰富,虽然免费,但却不亚于重在经营的健身场馆。他们从不打广告,但却声名远播,队员越来越多,在两位退休老兵的共同努力下,夕阳红健身队成了当地一支著名的民间健身团体,逢年过节,街道办事处等地方政府部门安排的慰问演出让他们应接不暇。

    为了将这个义务辅导站经营得更好,李启富到处拜师学艺,就连春节回湖北老家,也都没忘记从当地学点新玩意带回来教给大家,所谓能者为师,他只要看到新鲜的群众舞蹈,总要主动求教。如今,队员们个个“武艺精湛”,从中老年迪斯科、健身球,到秧歌、健身快板,随便一练就挺专业,扇子舞更是队员们的绝活,什么乾隆逍遥扇、木兰单扇、庆丰收双扇、武功扇……哪一样都不在话下。要说这成绩嘛——咱“党代表”可谓功不可没。

    (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