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5352
被孩子改造的父母(成长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被孩子改造的父母(成长的故事)//

     立群

    开栏语:

    “成长”不单是孩子的义务。即使你是一个成年人,即使你的年龄已经很大了,也许在生理上可以说已经完全成熟,但在心智、心理方面,成熟却是无止境的。在育儿的过程中,在日常的生活工作里,每一位父母,每一个成年人,仍存在一个继续成长的过程———人的一生都不应停止成长。在社会心理学或是心理咨询中,“成长”更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语。

    传统意义的“教育子女”,子女似乎只有“被教育”的份儿。而现代观念则更重视平等意识,认为育儿是一个父母与子女一同成长的过程。本专栏作者戴立群婚后一直在英国生活,现已是一双儿女的母亲。作为一名生活在西方社会的中国人,两种文化和观念的撞击给她的感受也尤为强烈。她将以日记体形式记述其育儿过程中的有趣故事,相信会为人们带来一丝清新的空气和一些有益的启示。而这些,正是培养青少年健康的性格、健全的人格等良好心理素质所必需的,它是心理健康领域极其重要的内容。

    美国的一部电视片《成长的烦恼》,以讲诉一对夫妇和他们四个不省心的孩子的故事而在中国热播;但愿“成长的故事”也能成为中国版本的“成长的烦恼”。

    “成长的故事”开篇

    记得我们刚刚组建了小家庭的第一年里,每到晚饭过后,我会经常托着腮和老公一起幻想将来当妈妈爸爸的情形。“我一定会把我女儿培养成那种气质优雅的、能让全世界的男人都拜倒在她脚下的———”“你不会变成《远大前程》里那个老巫婆吧?”还没等我说完,老公就担心了,“我女儿30岁之前,不,35岁之前不能往家里带男朋友!”老公脱下眼镜,斩钉截铁地说。

    6年后的今天,气质优雅倒说不上,我们做父母的却让孩子从里到外、从头到脚改了个彻底。以前的我,争强好胜、性情暴躁,现在的我,安于现状、细声细气;以前的我,热衷商业、钱字当头,现在的我,整天摇头晃脑,大声背诵“西瓜西瓜大又圆……”,工作时间都会想孩子,下了班没命往家跑……

    回想这5年培养孩子,不,孩子培养我的历程,不觉心颤。5年前身怀六甲时,我那肚子里的半人半胎的女儿也一定如我当初一样,在那里托着腮(如果长腮了的话),幻想未来:“瞧我父母现在的样子,等我出去了,不出两年就把他们教育成那种我心目中六七十岁的和蔼可亲的老爸老妈!”

    果不其然,照照镜子,只见膀阔腰圆,皱纹增多,眼睛无神,鼻孔放大……哎呀,刚过而立之年,还真有了那六十岁老婆婆的气派!

    因此决定将这几年的日记公布于众,一来给天底下望子成龙的父母提个醒,二来给那些打算脱胎换骨,立誓要做好爸好妈的准父母开个好头。(立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