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315368
形似的中药名(中药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王洁

    故子又名破故纸 本品为豆科植物补骨脂的干燥成熟果实。性温、味辛,有温补肾阳的功能。

    故纸又名云故纸、木蝴蝶 本品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干燥成熟种子。性凉,味微甘、苦,有清肺、疏肝、和胃的功能。

    灵芝又名木灵芝、灵芝草 本品为多孔菌科植物紫芝和赤芝的全株。性平、味甘,有补气、安神等功能。可用于虚劳、咳嗽、气喘、失眠、消化不良等症。

    灵脂又名五灵脂 本品为鼯鼠科动物鼯鼠的干燥粪便。性温、味苦,有活血、散淤、止痛的功能。

    半边莲 本品为桔梗科植物半边莲的干燥带根全草。性平、味辛,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能。

    半枝莲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半枝莲的干燥地上全草。性凉、味微苦,有清热解毒、活血的功能。

    草河车又名蚤休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性微寒、味苦,有清热解毒、镇惊止痛的作用。

    紫河车又名胎盘 本品为健康产妇分娩后的干燥胎盘。性温、味咸,有补气、养血、益精的功效。

    狗脊又名金毛狗脊 本品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性温,味苦、甘,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功能。

    枸杞又名杞果 本品为茄科植物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性平、味甘,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

    吴茱萸又名吴萸 本品为云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毛吴茱萸的干燥将近成熟果实。性热、味辛苦。具有温中散寒、疏肝止痛的功能。

    山茱萸又名山萸肉 本品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干燥成熟果肉。性微温、味酸涩,有补肝肾、敛汗等功能。(王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