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381
要放松,不要放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王艳辉

    随着非典疫情好转,人们在摘除口罩、出门逛街、到饭店吃饭的同时,一些感觉憋闷了太久的年轻人,开始呼朋唤友彻夜玩乐,放纵自己。专家认为,这种过度玩乐的方式不可取,时间一长,只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暴饮暴食引发胰腺炎

    记者从上海几家大医院了解到,医院的门诊数量开始回复,看急诊的病人数量开始明显增长。

    日前,上海某医院便收治了一例因暴饮暴食引发胰腺炎的患者。这位患者非典时期一直未到外面吃饭,得知全国情况普遍转好后,他与友人连续几天都到酒店吃饭喝酒。一次饭后感到腹部剧烈疼痛,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与此同时,有的人由于一下子放开到外面吃饭,打破了平日在家吃饭的饮食习惯,加上季节特点,于是引发腹泻、肠炎等疾病。

    肆意玩乐透支体力

    记者的一位朋友酷爱唱歌,非典形势好转后,感到嗓子发痒的她便第一时间奔向某歌厅。排了1小时队后终于进到包房,她从头天晚上10时一直欢唱到第二天早上6时。回到家中倒头就睡,一天后还感觉浑身疲惫,嗓子沙哑。一些夜生活丰富的年轻人更是乐开了怀,泡吧、打牌、蹦迪等忙得不亦乐乎。

    轻松、健康、适度的娱乐活动,可以调节人的神经,陶冶情操,有益健康。但玩乐过度,会使体内维生素A消耗过多、视力下降、神经疲劳。上海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王桂松博士认为,大家玩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适可而止。

    一切都源于补偿心理

    著名心理学专家、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博士认为,非典已进入尾声,大家开始频繁外出吃饭、购物等,其实源于一种补偿心理。在防非典期间,大家出门还要小心翼翼地戴口罩,很多人都自觉地不到外面吃饭和购物。而非典疫情好转后,大家的生活模式开始变得正常,于是不少人都想补偿自己在前一段时间的辛苦,想肆意放纵一把。

    杜博士指出,这种肆意放纵无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尽管现在全国情况转好,但大家不能就此放松警惕。一帮人在一个狭小的包房里唱歌,同样还会增加除了非典外其它呼吸性疾病的传播概率,因此,即便选择了娱乐,时间也不要太长。日常的活动最好选择一些户外性质的,少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去。已经养成的好的卫生习惯应保持下去。(摘自6月4日《新闻晚报》王艳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