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5454
女性少用爽身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3.06.26
     夏季,许多女性浴后都喜欢用些爽身粉,如痱子粉、去汗粉等,以求得凉爽、清洁和舒适,并保持皮肤健美。但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它也会给妇女健康带来隐患。因为无论何种粉,滑石粉都是其主要原料。而滑石粉是由氧化镁、氧化硅、硅酸镁等成分组成的无机化合物,其中硅酸镁(即石棉)是一种容易诱发癌症的物质。

    美国《医学周讯》载文指出,约有75%的卵巢癌患者,她们的病理组织切片中可见到滑石粉粒子。调查还发现,大多数卵巢癌病人都有在阴部喷香水或搽爽身粉的历史。我国上海、成都有关妇科专家也发现,在癌变的卵巢组织中有滑石粉颗粒存在。专家们根据可靠的临床资料认为,如果妇女长期在外阴部、大腿内侧、下腹部等处搽用爽身粉,可使卵巢癌的发病危险增加4倍。

    爽身粉何以会诱发卵巢癌呢?这是由于妇女盆腔内的脏器与外界相通,尤其是内生殖器与外界直接相通。搽在外阴、大腿内侧、下腹等处的爽身粉甚至环境中的粉尘微粒,都可通过外阴、阴道、宫颈、宫腔及开放的输卵管进入腹腔,并附着积聚在输卵管、卵巢表面,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这种长期慢性反复刺激便可诱发卵巢癌。

    (马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