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464
强身健脑练张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3.06.26
     于峰

    张嘴运动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强身健脑法,尤其适合老年人练习。早晨起床后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将嘴巴最大限度地张开,向外哈一口气再闭合起来,合嘴时轻轻叩击牙齿。这样有节奏地一张一合嘴巴,连续100下左右,直到面部感觉微微发热为止,所用时间一般为2~3分钟。此项运动有如下好处:

    1.早晨刚起床,大脑还没全部清醒,嘴巴的一张一合,通过面部神经的反射刺激大脑,使大脑尽快清醒。

    2.张口时向外哈气的深呼吸运动,能扩大肺活量,使全身器官的功能增强。

    3.张大嘴巴与闭合嘴巴,能使面部40多块肌肉有节奏地运动。防止中老年人面肌萎缩形成的“猴尖脸”,有利于练习者的面容健美。

    4.张合嘴巴时轻轻叩击牙齿,起到健齿的作用。

    5.张合嘴巴可使咽喉部得到活动,保持耳咽管的通畅,使中耳内外的压力维持平衡,防止老年人耳聋现象的发生。(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