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467
引吭高歌益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3.06.26
     赵化南

    我有一位老朋友,今年60多岁,曾患有28年的哮喘痼疾,久治不愈。后来他迷上了唱歌,常在早晨和节假日到公园学习唱歌,还参加老年歌咏比赛。唱歌不仅使他情绪饱满,精神愉快,更想不到的是,困扰他多年的哮喘病竟然奇迹般地痊愈了。他逢人便说是音乐治好了他的病。还有一位老者,退休后无所事事,后来迷恋上唱歌。一唱歌什么苦恼都忘了,一高兴,能唱到忘我境界,使其心胸开阔,精神振奋!

    我也是一名歌咏爱好者,深深感到唱歌可以使人神清气爽,气脉畅通,驱散烦恼,焕发朝气。唱歌有益健康并非神话,亦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科学依据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音乐的速度、旋律、节奏可起到调节生命节律的作用。由于音乐能影响人的生理活动,特别是情绪活动,因此,人们能够用音乐来改善和调剂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功能,进而达到治疗疾病、增进健康的目的。现代的音乐治疗把音乐作为一种活动疗法,即通过具体的音乐活动来求得治疗的效果。音乐治疗在欧美各国已经被广泛使用。50年代,美国开始颁发正规的“音乐治疗家”的文凭,有文凭者可挂牌行医。

    如果能和音乐交上朋友,积极参加唱歌活动,不仅能祛病健身,而且能延年益寿。(赵化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