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511
儿童谨防“荔枝病” 一次食用应在5枚以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3.06.26
     许沁

    荔枝好吃,但不宜多吃,特别是儿童。近日,记者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因为贪食荔枝而出现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发炎、流鼻血、内火重的孩子越来越多。除此之外,因过量食用荔枝而引起的腹泻和胃部不适也有所增加。

    科学研究表明,鲜荔枝富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要比苹果、鸭梨分别高出6倍、11倍,而且还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能补脾益肝、生津止渴、消肿止痛、镇咳养心,适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胃阴不足等症。同时,荔枝壳还能治妇女血崩和小儿痘疮。

    但传统中医也有“一枚荔枝三把火”的说法,“荔枝性畏热,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病齿及火病人尤忌之。”中医医院儿科主任王霞芳医生告诉记者,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反而会加重“虚火”;还有些容易过敏的人群食用鲜荔枝后,会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皮疹和瘙痒等过敏症状,俗谓荔枝病。

    对孩子来说,荔枝和芒果、龙眼等水果一样,内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儿童吃荔枝,一次也最好不要超过5枚;对老人而言,有便秘现象的老人尽可能不要食用。

    王医生建议,在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可以预防“上火”。或者,还可以把新鲜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这样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滞,更可增加食欲。

    (摘自6月12日《新闻晚报》许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