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5557
光彩之路:创新科技更圆满———同和企业(集团)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3.06.26
光彩之路:创新科技更圆满———同和企业(集团)发展纪实//

     (附图片1张)

    这,是一个奇迹。

    一个吸引三家国际性大公司争相签约组建合资公司的企业;

    一个单品上市仅一年就发展成为湖北省知名品牌的企业;

    一个经营业绩和赢利水平年增长率持续三年达50%以上的企业;

    一个不到四年就从单品种销售的“小作坊”发展为多品牌经营的集团型企业……

    这就是同和企业(集团),一个在保健品行业持续低迷时迅速崛起的企业;这就是中国保健品营销风云人物卢才武先生第二次创业中走过,并将继续走下去的光彩之路。

    同和企业的创业历程: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http://www.100md.com
    在中国的保健品行业有一个流行的怪圈,即富不过五载,第一个突破这个怪圈的保健品企业是红桃K集团。卢才武,作为红桃K集团的创始人之一,经历了红桃K创业之初的种种艰辛,终于登上了保健品营销的巅峰。但是他没有选择安享成功或功成身退、寄情于山水之间的闲情雅致,而是毅然选择了第二次创业:创办了同和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健康食品和功能饮品。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同和实业公司已壮大成初具规模的企业集团,旗下有三家合资公司和四家内资公司。

    目前同和企业被武汉市政府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承担着国家大型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开发工作。2002年初,同和企业代表团访问韩国,同韩国知名企业锦湖集团、东亚制药株式会社进行了广泛的接触。2003年2月,韩国锦湖集团等三家国际集团公司相继与同和企业签约,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走出去,引进来,同和企业又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第一步。

    与第一次创业的神奇与机遇不同,二次创业更多体现了卢才武所信奉的普拉海尔德定律:高抱负促进大发展,新的一定会超越老的;二次创业充满了更大的挑战和风险。
, 百拇医药
    同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科技更圆满

    同和人都牢记着卢才武先生的一句话:创新是企业日新月异的先决条件,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办企业要崇尚:创新科技更圆满。

    同和企业的英文名称是:TotalHealthcare,即全面的保健。创业之初,同和企业就把发展方向定位在“两高一长”产品上(高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长生命周期),遵循“朝阳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公司能干产业”的原则和宗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注重以科技优势占领市场。其核心技术是卟啉铁的水溶性技术———当今世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最前沿技术。

    卟啉铁是当今世界医学界和营养学界公认特别理想的补铁生血的营养物质,因为发现了卟啉铁,德国科学家费舍尔荣获了1930年诺贝尔化学奖。卟啉铁物质的发现,为世界医学界和营养学界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长达50多年的困扰———卟啉铁不溶于水的难题。历时数年,耗资亿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一大批专家参与,2000年底,同和企业终于实现了该项技术的突破:采用纳米微囊技术将卟啉铁物质进行生物包裹,使之稳定的存在于溶液中。这一技术的成功,使卟啉铁物质在人体内的吸收利用率从25%提高到了95%以上!中央电视台等相继进行了专题报道。
, 百拇医药
    谁解决了吸收的问题,谁就会赢得消费者。这一技术的进步,意味着对消费者的服务迈进了一大步。由卟啉铁水溶性技术产业化推广而转化的产品光彩100刚投入市场,就一炮而红。北京海关一位严重的贫血患者从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中了解到光彩100,服用才10天,血色素就从5.1g上升到9.2g,摆脱了靠输血维持生命的状况。她来信说,光彩100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湖北某电影制片厂的一位摄影师在服用光彩100后说,光彩100帮我赶走了长达四年的失眠噩梦……

    同和企业的生存观:

    品质第一

    行销的精髓是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品牌,而品牌需要一个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来支撑。当剥去品牌所附含的种种文化的外衣,剩下来的核心仍然是产品的质量。

    质量工作在同和企业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以质取胜,品质第一是同和企业始终如一坚持的信念,也是同和企业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法宝。为了加强质量管理,公司总裁亲自抓质量,按照ISO9000的要求明确企业质量方针———顾客至上,质量领先,并承诺“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和超越顾客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对质量改进的追求,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 百拇医药
    在生产中,同和企业人严格遵守三个原则,即不合格的原辅料、包装材料不准进厂投产,不合格的半成品不准流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的成品不准出厂。并制定了质量事故三不放过的管理规则,即:事故原因不分析清楚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无处理及再教育不放过,无预防事故再发生的措施不放过。

    截至目前为止,光彩100产品无一批不合格产品,在2001年由湖北省卫生监督局组织的保健品国家监督抽查中,同和公司的产品包括光彩100卟啉铁口服液全部合格。也正是因为质量管理的高标准,光彩100卟啉铁口服液上市仅一年,就获得了湖北省名牌产品的殊荣。

    同和企业的发展观:

    服务才有竞争力

    质量是生命,消费者是亲人。

    有人曾说,在现代买方市场的时代,只有生产前的创新和销售后的服务才是企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这一点,任何一个科技型、学习型的组织都决不会忽略。同和企业在不断的健全机制,建立强有力的营销体系,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能不断提高市场服务质量,强化售后服务体系,正是光彩100卟啉铁口服液上市后销售额不断持续增长的原因所在。迄今为止,同和企业已在全国建立了28个售后服务部门,拥有一支100多名专兼职的售后服务人员的队伍,24小时满足消费者需求。优质的售后服务,多次得到消费者好评。光彩100卟啉铁口服液上市才短短两年,却已经收到了数万封消费者来信(来电),大量的来信来电表达着同一个心声———感谢光彩100,感谢同和企业。从众多的反馈信息中可以看出,很多消费者是经亲朋好友介绍光彩100的售后服务后,才认识、认同进而喜爱上光彩100的。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证实了光彩100产品品质优良,效果明显。

    光彩之路洋溢着激情和梦想,也充塞着汗水和艰辛。创新科技更圆满,同和企业正豪情满怀地走向未来。摘自2003年3月1日《楚天都市报》

    光彩100卟啉铁口服液因其品质优良、功效卓越,受到消费者广泛赞誉,在湖北地区上市仅一年,经严格的调查与审核,被湖北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定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