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599
夏季警惕热中风(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齐建荣

    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的老年人,夏季容易发生“热中风”,应高度警惕。

    炎热的夏天,人体出汗较多,老年人容易脱水,血液黏稠度增加,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无异于“火上浇油”,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变缓,发生中风的几率自然增高。专家研究发现,夏季易发生“热中风”,除了气温高的原因外,较低的气压也是诱病的因素,当气压降到一定程度时,最容易发生“脑中风”,又称“脑卒中”。

    预防“热中风”,首先要补充水分,中、老年人要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其次,有过中风史的病人,其家属要时时观察病人的症状,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无力,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的预兆,这些症状明显时,一定要速去医院就医,切不可视为一般的感冒或疲劳;另外,防暑降温要适时适中,饮食结构要科学合理,“保驾”药物要有备无患。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