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落枕
编号:10315609
预防落枕并不难(睡天年枕,圆健康梦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王小溪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对于病情较轻的落枕患者来说有的可以自行缓解,但往往好得不彻底或容易复发,造成习惯性落枕。反复发生落枕,到了一定程度,量变就会发生质变,转变为颈肌劳损或者颈椎骨质增生。其实,预防落枕并不难,关键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准备一个好枕头。按人体颈部解剖的生理特点,一个适宜的枕头既不能太高也不宜太低,应掌握在10~15厘米为宜。枕头不能太宽太轻,柔软度以不易变形为度。在制作枕头时,还可加入研细的中药,例如黄芪、当归、甘草等,以促进颈部的血液循环。

    其次,做好防寒保暖。睡觉时盖被不但要盖全身,而且还要盖好颈部。天气炎热时,不要将颈部对着电风扇吹,以免颈部着凉,引起颈肌痉挛而诱发落枕。久坐伏案工作的人勿忘颈部保健,要经常起身前后左右活动颈部,防止颈肌慢性劳损。

    第三,补充钙及维生素。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足够的钙及维生素,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利于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平时应多吃骨头汤、牛奶和豆制品,以及新鲜绿叶蔬菜,也可适当服用钙片和维生素B、维生素C。(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