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5624
用忧虑战胜忧虑(寻找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水君

    病因:忧虑积郁在胸,堵塞了快乐感觉的神经通路。

    验方:欲擒故纵法。

    美国心理专家罗兰德的一项治疗忧虑的措施很独到。他不是让忧虑者不去忧虑,而是让忧虑者来个“欲擒故纵”,每天拿出一段时间专门进行忧虑,即“用忧虑战胜忧虑”。这样尽情地忧虑一段时间,便能驱除忧虑。这有点像一个总是闻到腌白菜的人久而久之就闻不到它的气味的情形一样;也有点像越怕失眠就越失眠,于是索性不睡,困意反倒袭来的情形。你怕忧虑的困扰吗?那么好,索性就专心致志地忧虑—会儿。

    心理专家建议这样做:1.平时通过想象,放松,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打断忧虑,告诉自己,会有时间专门去忧虑的。

    2.每天专门用于忧虑的时间最好有30分钟。

    3.专门忧虑时不要做自己平常坐的座位,以免以后一坐这个座位就产生忧虑;也不要在晚上睡觉前安排专门忧虑。

    4.不能“偷工减料”,要保证时间,要专心致志。这样做的结果是,人往往不能一门心思地去忧虑,逐渐地忧虑便悄然消失。(水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