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315636
养生要靠勤动脑———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针灸学家程莘农(杏林人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养生要靠勤动脑———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针灸学家程莘农(杏林人物)//

     本报记者 罗辉

    程莘农,1921年生,江苏淮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评议组成员、北京市针灸学会顾问、中华针灸进修学院名誉院长等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家认定的500名老中医之一。擅长用针灸治疗内、妇科病症、半身不遂、慢性咽炎、崩漏等症。

    出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出诊地点: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门诊部

    每天早上将近6点,在中国中医研究院附近,早起的人们都会注意到一位白发长须的老者正沐着晨曦、精神矍铄地扶杖步入到该院针灸所的大门内。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针灸学家程莘农教授。

    熟悉程老出诊规律的人都亲切地称他的门诊为“特殊门诊”。这是因为程老考虑到一些远道而来的患者和其陪同家属在看病之余,还要坚持工作,为了能给他们省出点儿时间,自1976年起,程老就擅自决定每天清晨6点开始出诊。20多年过去了,如今已是八旬的老人对这一决定仍坚持不辍,其高尚的医德令人肃然起敬。

    程老自幼随父习医,并在早年拜著名老中医温热病专家陆慕韩为师,擅长以针灸治疗各种杂病而享有盛誉。他以自己60多年从事中医临床及教学的丰富经验指出针灸疗疾要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贯彻理、法、方、穴、术的统一性,并提出了“辨证宜精、治疗宜专”的独到见解。在治疗中,程老认为,针灸取穴应以大、小、缓、急、奇、偶为原则;取穴的多与少则应以证为凭、以精为准、以适为度、以效为信,故在临床取穴时,少至一二穴,多达十几、二十穴不等。程老强调,在针灸的疗法中,针刺手法的运用是很重要的因素,这就强调运针要具有“手如握虎”之力,方能“伏如横弩,起如发机”,起到针达病除、气血和调及扶正祛邪的治疗目的。在临床中,程老最擅用的莫过于由他研究出的“三才进针法”了,程老将“三才”感悟为天、人、地,即浅、中、深的针灸法。在操作中,仅进针这一操作,就能轻巧利索、准确迅速地将点穴、押指、穿皮、进针等融合为一体,在一二秒钟内快速完成,且无任何疼痛感,深受业界所推崇。如今,受益于程老灸疗的患者已是无以计数,而来自五湖四海受益于程老传经的徒弟也都在独挡一面了,可谓桃李满天下。

    程老对待名利从容淡泊,更不以元老自居。除了精于医道外,他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钻研古籍,博采众长;之二是从6岁起始学的书法、绘画和篆刻,并颇有造诣,不少作品已被国家级刊物收存。医坛勤耕耘、养生勤动脑,这多年来固有的勤奋让程老始终显得精力旺盛。用老当益壮来形容程老一点儿也不为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