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643
营养素补出幼儿富贵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许沁

    吃得好、吃得多并不能吃出聪明宝宝。近日,记者从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好妈妈俱乐部、儿科医院等儿保门诊了解到,不少前来就医的宝宝都是因为吃得太好、营养素补充过量反而引发营养素慢性中毒。儿保专家表示,其实,除了正常母乳和有营养的食品外,不科学、不合理地给婴儿频繁添加营养素,反而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营养过量反而落发

    男孩强强才10个月,母亲就着急地带着他到处求医问药。原因是最近一直掉头发,而且晚上睡不踏实。妈妈担心,强强是因为缺钙而导致落发。她一边请医生治疗,一边又给强强补充钙。结果,非但病没有治好,反而头发掉得越来越厉害。原来并非缺钙,相反是营养素补充过量了。在停止了所有营养素剂量后,病情不久便不治而愈,宝宝觉也睡好了,头发也不掉了。

    无独有偶,如今因为营养素补充过量而导致维生素C中毒、鱼肝油中毒的宝宝越来越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沈月华告诉记者,有的宝宝每天鱼肝油、奶粉,外加打维生素D针,三管齐下,慢性中毒越来越严重。

    慢性中毒体重下降

    生活条件好了,贫血、佝偻病、营养不良的现象大大减少,反之,由于营养素补充过量而引起的一系列幼儿富贵病越来越频繁。沈主任告诉记者,在临床中发现,不少家长一味贪图养育一个聪明孩子,而过量、重复添加鱼肝油、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沈主任认为,在6个月内的宝宝如果母乳喂养充足,钙和维生素D完全不需要补充;6个月以后的宝宝食用配方奶,如果有些营养成分在配方奶中已经满足,也不必额外补充。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不明原因地出现体重减轻、频繁喝水、慢性咳嗽、胃口不好、呕吐、便秘、肾结石、神经系统兴奋、吐奶、腹痛或胃部不适等,都有可能是营养素中毒引起的。

    喂养天然食品最好沈主任建议家长,科学喂养,均衡营养,从天然食品里摄取营养元素是最好的饮食方式。同时,纠正不正确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从小不挑食,多晒太阳,在科学指导下补充营养素。

    专家建议,父母要科学计算宝宝每日营养需求量和摄入量。鱼肝油每日摄入1000~2000个国际单位,钙剂每日摄入800毫克,锌每日摄入1.5毫克。同时,还可以通过晒太阳来补充维生素D,每星期裸露晒半个小时就足够了。

    (摘自6月21日《新闻晚报》许沁/文), http://www.100md.com